【APH观影体】真当国家不上B站?(13)

•前言请看第一章


——————


“所以说,”兔子痛心疾首:“辰兄是个多好的称呼啊,要知道我家少主以前夸人的最高评价可是这人像我啊。”


“咳咳。”王耀试图提醒自家孩子不要再继续这个话题了


“但我们是红星不是北极星,而且我们没有血缘关系。”小熊参与了讨论


“这个我们有讨论过,”兔子痛苦捂脸:“你说你们更喜欢铁柱。”


“还有钢铁,”小熊骄傲叉腰:“就像你们对巴基斯坦跟白俄罗斯说的那样。”


“啊,救命……”兔子无力趴倒,把自己铺成了一张兔皮毯子


伊利亚板着脸戳了戳兔皮毯子:“你家孩子这是怎么了?”


“……”王耀一言难尽地看着伊利亚:没什么,他只是体会到了当年我给你解释「辰兄」是什么意思时的绝望罢了


除了对罗马人的长相有概念 汉朝人还知道罗马的政治制度,而且这个认知相当靠谱,与现实中罗马的政治制度非常相像(这里放了几段史料)

除了政治制度外,汉朝人还知道罗马的富饶(史料)

虽然汉朝对于罗马的信息几乎全部来自于道听途说,但是不得不说,相比于罗马对汉朝的认知,当时汉朝对罗马的认知了解的相当准确。


绝对是笔友


对安息奸商垄断贸易通道的评价尤为精准(悲)


原来汉朝知道安息当二道贩子的事啊


连安息搞小动作都知道hh


这个富饶的国家引起了汉朝的无限遐想,所以东汉永元九年(公元97年),班超派遣特使甘英一路向西,想要出使罗马帝国,这是中国官方第一次想要与罗马官方进行直接接触。


因为我们当时就把匈奴打穿了……还建立了都护府


我怀疑汉朝是在有计划的策划图谋罗马,毕竟几十代以后用得上


汉朝认为罗马是流落在外的同族


主要是太远了,不然汉朝皇帝绝对不会放过罗马


“图谋罗马!?”费里的呆毛直了起来,他防备地躲到了路德身后


“怎么会呢,”自有类中国被翻译出来后王耀就已经麻了,对当年我就那么牛【哔——】随便你们怎么想。他淡然地喝了口茶:“我们离得太远了。”


“所以如果离得近……”路德没有再问下去,飘过的弹幕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


精罗表示很淦


但是这事吹了。虽然中国离罗马的疆域很远,但是毕竟二者陆地互相链接,并不是完全走不通。甘英从新疆出发,一路经过中亚和伊朗,到达伊拉克的安息帝国西界被安息国王截胡了,安息国王接见了甘英,进行了老奶奶吓孙子式的恐吓。他告诉甘英去大秦必须走水路,从波斯湾上船,海上风大浪急,这段水路短则数月长则三年,而且海上还有女妖害人。

安息国王的这段话听得甘英一愣一愣的,本来距离已经不远的大秦让他一说,简直在半人马座上。这段瞎话简直让甘英放弃了出使大秦的计划返程回国,汉朝与罗马从此再没有建立起直接交流


安息:你俩直接沟通了我还玩个叮巴?


安息怕签订汉罗互不侵犯条约


中间商怎么能让老板和客人见面


“说起来,”弗朗西斯发现了华点:“安息是哪个帝国?哥哥不记得有这么个帝国啊?”


“安息……就是安息啊。”王耀一愣


“卖我们丝绸……”费里想了想:“是帕提亚帝国吧,罗马爷爷跟我说过。”


“帕提亚?当时的四大帝国之一?”路德疑问:“那wang怎么会不记得他的名字?”


“还用问?”亚瑟表示他对这事最有发言权了:“肯定是他根本就没记过人家的名字呗,他喊人家什么今后人家就叫什么了。”他给了王耀一个充满怨念的英式白眼


王耀平静喝茶:汉时他确实没把大秦跟匈奴以外的意识体放进眼里,这点他无法反驳,也没必要


安息国王常年跟罗马打仗,他当然知道罗马有多远,他之所以睁着眼睛说瞎话,是怕汉朝跟罗马建立直接联系后搞自贸区,到时候他这个倒爷就没钱赚了。而且安息与罗马一直打仗,如果罗马跟汉朝联合,两大强国伺候自己一个国家,自己肯定受不了。

有趣的是,当时汉使出访罗马时,实际上世界是四大强国并立,罗马、安息、贵霜、大汉,但罗马和大汉始终看不上中间这俩国家,这个拦下汉使的安息帝国,汉朝曾经很傲娇的评价他们兵弱,一群菜鸡随手就收拾了。

就是这个兵弱的安息,罗马历史上最惨痛的战败之一卡莱战役,就是和他们打的。


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大遗憾


奔现失败


贵霜就是大月氏那个倒霉孩子


大月氏不是张骞的攻略目标吗


“大月氏啊……”王耀现在已经端着茶杯开启了回忆当年模式,当年他是多么意气风发啊,王耀按下嘴边隐隐泛起的苦涩的笑,若不是他太过傲慢,错过了工业革命,他的孩子们怎会如此殚精竭虑,只为在夹缝中求存


他的苦涩掩饰的太好了,兔子完全没有发现不对。


小兔子此时已经从兔皮毯子恢复了过来,他正在开心的、满是自豪地讲着班超投笔从戎,用3千守军迫降月氏7万大军的故事


弗朗西斯跟费里给面子地鼓着掌,他的网友朋友们围着他七嘴八舌的讨论


阿尔微笑地注视着视频内容,心里却在思索面对有如此历史的文明,要如何破坏他们的传统文化,摧毁他们的精神


亚瑟也在思考阿尔的和平演变政策,他们对视一眼,心照不宣


汉朝对罗马的探索到此为止,罗马对汉朝的了解呢?相比于东方对西方,西方对东方的了解非常的不靠谱。

古罗马将中国称作塞里斯,他们的记载中塞里斯幅员辽阔人口繁盛,文明温和公正且生活简朴,法律严明物资丰富充满正义。

应该说到此为止的记载还是正确的,但是其他记载就比较离谱了。

罗马人说汉朝平和度日永无战争,总是避免与邻国发生冲突,甚至不愿意与其过多接触,罗马人对此表示非常钦佩,毕竟一个把侵略当成生命的国家在得知东方有一个和平而强大的国家时肯定会有所羡慕的。


温和(指文官都佩剑)


匈奴:你是不是觉得你很幽默?!合着把我打得西迁的是鬼吗?


匈奴:我刚被大汉揍了,你等着,我一会儿就去揍你


匈奴:你们猜我为啥跑到欧洲来鞭打你们


霍去病:让我看看今天是哪个匈奴这么幸运


一只人畜无害的兔子点了一个赞


“避免与邻国发生冲突?”伊利亚一脸冷漠:“如果真是这样就好了。”


“所谓避免发生冲突不是用主权来换的,”王耀警告道:“以斗争促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促和平则和平亡。”


“你就能确保你的斗争不会加快你的衰亡?”就算是默认了自己小同志要走的路线,伊利亚的大国沙文主义也依旧没有治好


“至少在未来,还没有。”王耀眯起眼睛,遮住了一瞬间的锋芒


只不过罗马人不知道,跟他同时期的汉帝国,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武德可以与罗马相比的国家。

汉朝的军国体制比之罗马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后世的人一直觉得,汉朝没跟罗马打一仗,真是个巨大的遗憾啊


那是,大汉的多少邻居都变成称臣纳贡的属国了,能不和平么


把敌人都杀干净了,自然就和平了


匈奴:你是不是瞎,我合着白挨打了


这就是意识形态宣传的差距了,当代某大国既视感(doge)


“毕竟是千年积累下来的傲骨。”伊利亚看着他沉默的抗拒,叹了口气:“看起来似乎变了不少,但骨子里还是那个你。”


“有时候我真的怀疑你真跟我们一样,在一个王朝消亡后都会诞生新的灵魂吗?”


“自然,”王耀抿一口茶:“我也只是拥有他们的记忆罢了。”


“某些时候,你们真像啊。”伊利亚翻出记忆里的「元」,淡淡感叹了一声


按照黄仁宇先生的划分方法,秦汉王朝属于中国的第一帝国,隋唐则属于第二帝国,而第一帝国的武德甚至比第二帝国更充沛……由于汉朝过于充沛的武德,所以汉朝周边的国家下场就是:南越杀汉使,屠为九郡;宛王杀汉使,头悬北阙;朝鲜杀汉使,即行诛灭;单于杀汉使,悬首槁街。


啊,你们怎么可以杀汉使呢……


铜柱折,交趾灭


傅介子杀楼兰王:王负汉罪,今天子遣我来诛王


安息国王:幸好老子是用嘴炮把汉使忽悠走的


“嘶——”弗朗西斯打量着因为坐在伊利亚身边显得愈发温柔平和的王耀:“耀你以前这么狠的吗?”


“两国交战尚且不斩来使,”王耀眼神飘忽:“那个时代斩汉使这不是打我脸吗。”


“也是。”有着自家封建王朝记忆的意识体们自我代入了一下,觉得也没错


阿尔•超年轻•弗雷德突然感觉自己完全插不进话:什么叫也是!?你们曾经都是些什么妖魔鬼怪!?


这段话看起来似乎是汉每次被外交侮辱后的自卫反击,实际上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

汉朝的使者不是现代的外交官,他们去各地出使,本着的态度是“大国之臣当小国之主”,与其说他们是出使,不如说他们就是去找茬的。

汉朝派代南越的使者是南越太后的前男友,到了南越以后跟南越太后通奸,阴谋颠覆南越政权,到了朝鲜的使者在回程路上杀良冒功,把送行的官员砍了,说自己杀了朝鲜的大将军,最过分的是出使大宛的使者……汉使指着大宛国王的鼻子骂,国王难忍羞辱杀了汉使,于是他连人带马都没了。

所以知道汉朝灭亡的前几年,陈汤还能说出“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这句话在现代人听起来是提振士气,在当时的汉朝邻国听起来简直就是死亡宣告。


汉使:嘿,猜猜谁先挑事的?


众所周知汉使是消耗品


您已获得一个战争借口


中国传统自卫反击(doge)


中原王朝出兵讲究一个名正言顺,我们每次打的都是正义的战争


老祖宗以前这么美利坚的吗哈哈哈哈哈哈


鹰酱竟是我自己


“什么叫这么美利坚!hero可是自由与人权的象征,才不会干这种事!”


“哈兔子,就你们这样还好意思整天嘲讽我们!”


阿尔与小鹰的声音几乎同时响起


“众所周知,美利坚是一个形容词。”小熊满是嘲讽地开团


兔子则送了他们一个大白眼:“我们最起码还损失了一位汉使,哪像你们,一管洗衣粉就搞定了。”


伊利亚看向小鹰:“洗衣粉是怎么回事?当今时代你们居然还能用一管洗衣粉挑起战争?”


小鹰瞬间乖巧


“而且你不看时代的吗,汉距今都两千多年了,”兔子完全不想理他们:“大汉做的事,关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什么事?我们可是一个40后的宝宝啊。”


兔子说完总觉得哪里不对,他想了想,又补充道:“而且那个大宛杀汉使的原因说错了,我们不是不给钱,我们带了钱去买的,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一匹和真马等大的黄金马,纯金打造,实心儿的!”兔子蹦蹦跳跳的比划:“但是大宛国王不给,我们使者生气了,当殿把马推倒,说他们不配得到我们送的礼物。结果回去路上,大宛觉得舍不得我们带的那些金银珠宝,派人拦截我们使团杀害了我们使者。当时汉武帝赔了钱又没了人,这一趟啥目的都没达成还被狠狠打了一个打耳光丢了面子,这才暴怒要灭了大宛的……”


“所以你们管这叫自卫反击?”亚瑟指着弹幕问道


“他们这不是杀了汉使吗……”兔子有点心虚


“那你告诉我什么时候有人在遇到这种情况还能忍住不杀汉使的?”他挑眉


“怎么没有!”兔子一下子支棱了起来:“当年傅介子奉命以赏赐为名,携带黄金锦绣至楼兰,于宴席中斩杀楼兰王,另立在汉楼兰质子为王,当时楼兰就没有杀汉使。”


“那他做了或者说了什么?”亚瑟追问


“也没说什么……”兔子声音越来越小:“也就是跟他们说,汉军将至,勿动,动则灭国……而已。”他边说边疑惑:当时我听的时候明明觉得超级霸气,怎么现在说出来跟讲黑历史似的


“哦,灭国啊,我还以为是什么,原来是灭国啊。”亚瑟嘴上轻描淡写地欺负小朋友,内心却在气哼哼地咬手绢,要不是阿尔那个死孩子跟那头熊一起拆解了他的殖民地,他当年也是这么霸气的


无论是西汉还是东汉,哪怕到了王朝末期,基本都对周边国家和民族保持着碾压级优势,所谓“国恒以弱灭,独汉以强亡”……而汉朝的大一统王朝体质下,可以把帝国的每一分资源都充分动员到战争中。

汉匈漠北之战,汉朝出动十万精锐骑兵,光运辎重的马就有十四万匹,攻伐大宛光牛就动员了十万匹,还有三万匹马和数万匹骆驼。对于当时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汉朝能动员的物资都是天文数字……而罗马……外国网友们就有对汉朝和罗马的全面对比……


他俩打起来,安息和贵霜先骂娘


打不起来,中间还有个安息,所以安息就安息了……


说句不好听的,但想要了解古代中国是什么样,其实看看美国就能大概明白了


差多了,我们只是横,但是还讲道理,不过给人的感觉应该差不多


中国说的:中华民族将迎来伟大复兴,周边小国听到的:我又要派汉使了


“那个时代就有如此威势……”弗朗西斯喃喃自语:“小耀,现在哥哥突然开始庆幸你闭关锁国了……”


——————


等一下,最开始我写这个视频好像是为了让他们磕丝路?算了算了不管了


阿尔思考破坏传统文化:指杜勒斯《十条戒律》9.我们要利用所有的资源,甚至于举手投足,一言一笑,都足以破环他们的传统价值观。我们要利用一切来毁灭他们的道德人心。摧毁他们的自尊自信的钥匙:就是尽量打击他们刻苦耐劳的精神。


开头是因为有小可爱想看兔子解释“辰兄”的意思,让苏总get到,所以我写了一下……虽然越写越像我们与果果干的讨论(捂脸)

本来不想发的,然而我突然发现果果干把关于“辰兄”的讨论删了(痛苦),不行,我要写出来记录一下

总之,关于“辰兄”这点基本是真•露家网友与耀家网友讨论的,不完全是我写的,以上


接下来的话包含我对“日本”的看法,提前预警一下


一家之言,大家要有自己的思考啊


因为有人觉得我写的本田菊ooc,所以我澄清一下——难道只有本田菊ooc嘛姐妹(抓住摇晃)!我笔下的所有人都ooc啊(哭了),虽然有给他们的性格搞设定,甚至画了人物关系图,然而并没有什么用,我的文里根本没体现出来(捶地)。

咳,认真点,其实我有有意识地避开路德跟本田菊的描写啦,路德是因为他太严肃了,我一个沙雕怕把他写毁了,本田菊则是因为他……很容易有争议。我必然不可能按照本家的人设来,所以我描述一下我眼中的本田菊(或者说日本)吧,也帮姐妹们避避雷


【关于本田菊】

我眼中的本田菊:无比恭敬礼貌,眼中却一直燃烧着熊熊野心,未来可能会画本子,但60年代在阿尔的庇护下,他绝对是留存着军国主义思想,只承认他输给美苏,不认为我们是战胜国的那个恶魔(我不否认日本人中有好的,但我设定的是意识体的行为代表政府意志)

举个例子,我眼中的本田菊就是那种,恭恭敬敬地感谢你教导他知识,规规矩矩的喊你老师,然而一但你衰落后就会失望地表示现在的你不配拥有如此多的知识,将你的书籍珍宝带走。然后礼貌地一刀一刀割下你的血肉,歉意地说着很疼吧对不起,但在下是为您好,一切为了大东亚共荣圈。

他的礼貌是因为你教他的礼仪,但心里他是没有这种同理心的,仅仅只是规矩而已。

——————

当然发展过程中政府官员不是没有亲华的,只不过这部分人已经被阿尔清理了


对于为什么我眼中的日本是这样的……大家可以B站搜一下“骨泳”,当然,心理承受能力低的千万别看,吃饭时也别!!!真的瘆得慌



【关于少主对本田菊的态度】

我写的少主对本田菊的态度基本上是我对日本态度的体现了……抗日战争时期是真的恨,恨不得立刻把他撕了,但随着我们的复兴,现在应该是不太在乎的,讨厌是真讨厌,烦也是真烦,但只要你不在我面前蹦哒碍眼,我也懒得管你,60年代我们正在跟美苏刚,哪有空管他,而70年代中美日联手抗苏,为了合作宣传友好也得捏着鼻子宣传。现在就更不会盯着他了,我们正跟美国斗呢,自古王对王将对将,我们不盯着美国跟他豢养的狗有什么好斗的?

少主的眼光太长远,目标太宏大了,他不可能把自己局限在对本田菊的仇恨里,他要做的只是记住而已,记住这段历史,然后向着自己选择的道路前进,等我们重新回到我们应有的位置上时,顺手讨回来也就是了。

当然,真到那个时候,说不定他们早就把那个神厕自己烧了,毕竟他们向来慕强,也同样的识时务


最后,如果有接受不了本田菊如此设定的小伙伴,感谢你们看到这里,也谢谢你们的陪伴,我们有缘再见(抹泪)


——————


临发之前刷到一个视频……想了想还是发上来吧,我们的文化总得重视起来——B站“日本拟向联合国申遗中国唐朝史料”


顺便,这是那个视频下面的一个评论:现在基本可以肯定,日韩这种申遗碰瓷套路,是西方资本背后推动的了。

目的就是希望中日韩产生文化冲突,东亚混乱,得利的就是西方世界​

评论(170)
热度(9913)
  1. 共69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皇甫君玉

©皇甫君玉
Powered by LOFTER